卡爾特月神

卡爾/不定期掉落脑洞/正宗咸鱼/抱走请打声招呼

【整合】少数民族×茶

酥油茶
 西藏有句俗语:「宁可三日无盐,不可一日无茶」因为西藏缺乏蔬菜,故需要喝帮助消化西藏人饮茶先将茶磗切开捣碎,加水烹煮,然后过滤茶汁,倒入预先放有酥油和食盐的搅拌器中不断搅拌而乳白色汁液,最后将它注人茶壶内,以供三餐饮用或加入麦粉等食材制成食物。

 

打油茶
 侗族每年会于茶树采摘茶叶,放入锅内蒸煮,等叶片变黄,取出出淌干,加入少许米汤略加揉搓,再用明火烘干后,挂在炉坑上使其干燥,便成为打油茶的调制原料。打油茶的烹煮方法是先将花生,芝麻,干笋等食物放入油锅中用猛火炒熟,再把茶叶用油略炒一遍,加入清水将茶烧沸,捞出茶叶,加入配料,便成打油茶。

 

醃茶
 醃茶在云南边境山区十分流行。这种茶制法简单,将刚采摘的新鲜茶叶放入泥缸内,并用重物压紧,放置数月即成腌茶。这种茶只能湿不能干,吃茶时会香料拼和细嚼。

 

蒙古咸茶/奶茶
 蒙古族游牧区牧民会先将茶磗切开捣碎,用水煮沸,放入少量盐,称为咸茶,这是日常饮法,如有宾客来临,会将茶汁除去茶渣并掺合羊奶煮沸,再加一把盐,即成咸甜的奶茶;有的会加入炒焙的小米。

 

烤茶
 烤茶又称爆茶,是云南西双版纳少数民族的茶类烤茶的制作方式是:先将陶土制成的瓦罐,放在火塘上烤烫,随后抓一把晒青茶投入罐内,边烤边转动,使茶叶均匀受热,当茶叶烤成金黄色,散发焦香,并伴有爆破声,即可冲入热水煎熬,注入茶盅品饮。

 

煨茶
 这是云南傣族,瓦族的茶品,煨茶与烤茶的制作方式大致相同。只是所用的茶叶是从树上直接采摘下来的新鲜嫩茶叶,放在火塘上明火烤至焦黄,再放在茶缸内煮饮。这种茶叶未经加工揉制,茶汁较淡且略带苦涩和青味。

 

竹筒茶
 云南傣、哈尼、景颇族惯用竹筒茶当菜吃竹筒茶的制作方法是:先将新鲜茶叶蒸煮或日晒,当叶片柔软时,将它揉搓后装入竹筒内让它慢发酵发酵完成后,将茶叶取出晾干后,用香油浸淹。

 

倒勾茶
 倒勾茶是在湘西保靖,古丈,大庸一带制法特殊茶。将茶叶摘下后,摊开晾干,叶片周围用小勾均匀的将勾尖弯向叶柄,再用滚水将茶叶烫过后再晒干,茶叶由绿色变成紫砂陶红色,就可盛入竹篓内,吊在通风的地方。

评论

热度(200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