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爾特月神

卡爾/不定期掉落脑洞/正宗咸鱼/抱走请打声招呼

【整合】「茶」 - 非茶叶类

甜茶

甜茶学名是Rubus Suavissimus S. Lee,原是广西地区及广东山区的野生灌木植物,属于蔷薇科悬钩子属的一个新种,现已人工繁殖。甜茶果树高三米,枝干有刺,叶片很甜。如普通茶叶一样,采摘后用热水浸烫片刻,再即日晒干,炒制后即可当茶饮。


下列是部分属于甜茶类的植物:

多穗稠,学名是Lithocar Pus Litseifoia,属壳斗科乔木,叶有甜味,产于长江以南一带。

藤茶,学名是Ampisis Cuntoniensis,属葡萄科,藤木,叶子略甜,产于广东,广西及湖南。

土常山,学名是Lydrangea aspera D,属绣珠花科灌木,叶子经处理后才具有甜味,产于广东,广西和台湾。

甜叶盘子,学名是GLochidion Phililppinese,属大戟灌木,叶片略甜,产于湖南,广东,广西和台湾。


除甜茶以外,还有在各个地区利用本地资源加工制成不属于茶类,但又起到茶作用的「茶」。


罗布麻茶

罗布麻属夹竹桃植物,学名是Apocynum Ljnn,全国各地均有分布,主产于中国西北部地区。在民间有当作茶饮的习惯,有清凉去火的作用。


苦登茶

苦登茶产于四川,湖南一带山区,属冬青科乔木,树高可达二十米,其叶四季可采。汤色清澈红亮,比一般茶叶味苦浓郁,虽苦微甘,有解暑清热,消炎袪火之功效。


泿巴茶

泿巴茶由老鹳草制成,产自青海,甘肃一带山区及平原。老鹳草又名鹭嘴草,是一年生草本植物,经过焙制成为泿巴茶,味道苦辛,经泡耐饮,具有袪湿活血,尤对止血收涩有特效,故民间俗称「血见愁」。


虫粪茶

在江南一带山区,每年夏季以后,采摘化香树或山茶的枝叶,铺在筛箩里喷上淘米水,引来化香蛾在上面产卵,生出小毛虫。收集并晒干小毛虫排出的粪便,便成为虫粪茶。茶汤色泽鲜红透明,香浓味醇,有生津止渴,消除疲劳,消炎止血的效用。


评论

热度(208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