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爾特月神

卡爾/不定期掉落脑洞/正宗咸鱼/抱走请打声招呼

【整合】「乐器 」——西洋乐器 十题①

1. 鲁特琴 Lute

鲁特琴是最独树一格的弹拨乐器之一,是音乐界文艺复兴的象征。琴身形状像剖半的梨子,音调轻声恬静又平易近人。

鲁特琴本源自中东阿拉伯地区,由浪迹各地的音乐家将鲁特琴带到欧洲。鲁特琴在十六世纪,也就是文艺复兴全盛期非常受欢迎,不论在皇家宫廷,还是小康之家都可见到它的身影,但在十八世纪末逐渐失竉。

2. 管风琴 Organ

管风琴有「乐器之王」的美名,由很多音管构成,是构造复杂的乐器。他不仅拥有广泛的音色,在独奏与伴奏方面也表现出色,有宽广的表现力,音色多样,音量丰沛,而且可模仿各种乐器的声音,例如长笛、木管乐、古提琴等。

管风琴的起源可可追溯至公元前三世纪,从古典到浪漫时期,他一直在教堂获得重用,确立了教堂乐器的首要地位,但在其他乐曲已退居次要。

3. 吉他 Guitar

古典吉他和西班牙几乎画上等号,但吉他可说风靡全世界。吉他的声音温暖温和,琴身多为木制,面板用针叶树之类的软木(一般是云杉),背板和侧板则是枫木或紫檀等阔叶树材或硬木,指板通常是黑檀木,琴衍则是镍银。

吉他最早源于文艺复兴时期,但在巴洛克时期才发展成近似于现代吉他的样貌。巴洛克时期和十九世纪末对于吉他是重要的时期。

4. 大键琴 Harpsichord

大键琴是巴洛克音乐的核心,大键琴拥有丰富的音色及伴奏的能力。大键琴除了按琴键以发出声响外,拨动琴弦也是主要的演奏方式。大键琴在欧洲各地各有不同,例如:意大利,通常只有单层键盘;比利时法兰德斯,外壳常画满装饰。

大键琴源起约1397年,在十五世纪日益普及。到了十六世纪才发展完备,并拥有众多发挥拨弦独特声响的曲集。大键琴占据巴洛克音乐的核心,身兼数字低音声部与独奏乐器,并逐渐在协奏曲担任任独奏者。

5. 长号 Trombone

长号自十五世纪问世后,一直游走在各领域中,从巴洛克时期威尼斯的教会,至现代的爵士乐。长号属铜管乐,整支从头直到末端呈喇叭形展开的钟形口之前,管身内径均是一致。长号有着宏伟庄严而不高亢的音色。

长号约1460年问世,于十六世纪在各音乐类型里扎下稳固的基碄,如宗教与世俗音乐领域。十六世世纪中期,长号已是教堂管乐团的常见成员。随着管弦乐团在十七世纪晚期到十八世纪兴起,长号退居二线。

6. 小提琴 Violin

小提琴自巴洛克时期以来一直是西方古典音乐的重要核心,其音域在弦乐器家族是最高,音色高亢清亮,带点尖鋭的感觉,声音表现幅度大且强而有力的小提琴特别适合歌剧管弦乐团。

小提琴在十六世纪意大利得到全力开发。声名远播至义大利之外,不但得到通俗表演者热爱,更是贵族名流之间的竉儿。在十八世纪晚期到十九世纪早期,小提琴经历了有关琴弦和琴弓的关键转变。

7. 双簧管 Oboe

双簧管的音域接近木管群的最高声部,音色干净,声音表现可悲切、可轻快,既能大声吹奏,也能轻声吹奏,能在不同音乐情绪间自由切换,流畅地吹奏绵长的旋律,深受音乐家与听众喜爱。自十七世纪以来,就一直广泛应用于各领域。

双簧管在十七世纪中期问世,并有法国经历一场有关簧帽凡护片的革新。双簧管在1860年代已进化到更臻完善,更成为现代双簧管的标准。

8. 大提琴 Cello

大提琴是弦乐家族体型第二大的成员,是所有乐器最全方位的一种,无论在管弦乐部,还是作为独奏乐器,或室内乐。宽广的力量范围、音域分布及动人音色,使其成为最普遍受欢迎的乐之一,曲目的质量仅次小提琴。

大提琴在约1687年问世,在十七世纪晚期是大提琴琴弦的关键转折点,琴弦由羊肠弦改为金属缠弦,让大提琴的低声更加动听。在十八世纪初,大提琴在尺寸、形状与外观已接近现今的大提琴。

9. 小鼓 Snare Drum

小鼓又称边鼓,在鼓类家族中算是小体型的成员,但声音却清脆辉煌,其声音力道之仍足以凌驾整个管弦乐团,在乐团中发挥以大搏小的效果。鼓棒通常以坚硬的木材制作,从尾端到鼓棒头逐渐变细。

从中世纪的塔波鼓发展而来,在十五、十六世纪作军鼓使用;十八世纪中叶加入管弦乐团。为了模拟军乐手把小鼓背排在肩上的姿势,管弦乐团的小鼓会稍微斜放在鼓架上。

10. 小号 Trumpet

小号声音嘹亮、高昂,是现代交响乐团铜管部中最高音的成员。小号已存在数千年之久,但很长一段时间内皆用作发送信号之用,在古典乐领域中并非一直都是要角。

小号在十七世纪被广泛应用于严肃音乐领域;十八世纪和十九世纪是小号的黄金时期。在十八世纪经历了有关活塞的改革,提升了小号的灵活性。

-tbc-

评论(4)

热度(444)

  1.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