卡爾特月神

卡爾/不定期掉落脑洞/正宗咸鱼/抱走请打声招呼

【整合】茶叶的鉴别

1. 嫩度

嫩度是决定茶叶质量的基本条件,嫩度下降下降,茶叶的等级亦下降。


2. 条索

条索紧结,上中下匀称为上品;条索弯曲、松飘、断碎是次品。


3. 净度

净度指茶叶的梗、扑、片、末及非茶类杂物含量多少。净度高为上品,反之则为下品。


4. 色泽

高档茶色泽调匀一致,鲜活油润,低级茶色泽枯暗。


5. 香气

闻香又分干嗅和湿闻两种方法。绿茶以清鲜隽永,红茶以浓烈纯正,乌龙茶馥郁清幽,花茶以芬芳扑鼻为上品。


6. 味道

绿茶、花茶其味清香爽口,红茶、乌龙茶浓厚甘醇,均为上品,平淡乏味或有异味就是次品。


7. 汤色

汤色指颜色浓淡浅明清浊及沉淀物多寡。一般来说,绿茶色汤清澈,碧绿或绿中带黄为佳;红茶以深浓明净,红橙色为佳,乌龙茶以金黄为佳。


8. 日晒气

日晒气指茶叶经过日晒后的气味,有较轻日晒气的茶叶是次品茶,有较重日晒气而不易消失则是劣质茶。


9. 烟气

一般来说,凡有轻微烟气属次品茶,如烟气重而不易消散则是劣质茶。


10. 焦气

焦气指茶叶烘炒火温过高使茶叶焦化的气味,有轻微焦气属次品茶,如焦气重而不易消散则是劣质茶。


11. 酸馊气

凡热嗅有轻微酸馊气是次品茶,其味严重变质则是劣质茶。


12. 异味

异味指茶叶吸收了汽油、樟脑、鱼腥、辣椒等的气味,程度轻微经处理后消散属次品茶,否则属劣质茶。


13. 霉气

霉气因毛茶干度不足,含水量过多或贮运不当受潮,干嗅没有茶和,湿嗅有霉味,轻则是次品茶,重则是劣则质茶。


14. 陈茶

凡隔年以上的茶叶称为陈茶。色泽枯暗变黑,茶叶枯脆易碎,湿嗅有陈茶气味,汤色暗而浑浊,叶底不易展开,均属为品茶。 (陈年普洱茶除外)


15. 红梗红茶及花青

凡是红梗红茶、花青程度较轻的属次品,严重则属劣质茶。



评论

热度(252)
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